021-51278068

News & Events

新闻与活动

世界读书日丨腹有诗书气自华
2020.05.02
返回列表

世界读书日


好书推荐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结,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书籍能为人们带来知识。读书不只是一个获取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升华个人精神的过程。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下,我校老师为大家推荐了许多好书,能让大家在家中静下心来,感受文学带给我们的魅力。


书名《吴建民传》

作者 王凡


吴建民先生于1939年3月出生于江苏南京,在其职业生涯中,曾先后任外交部发言人、驻外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等职 ,是中国卓越的外交家。1998年到2003年,出任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2016年6月不幸离世。


该书全文40余万字,是作者王凡和同仁历时数年采访、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精心撰述而成,还包含了12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内容详实,文笔平实而有趣,值得阅读。


推荐人:王文新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推荐人曾于2000年至2003年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工作。虽然教育处不在使馆本部和大使官邸,但中法教育交流在中法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国际课程中心中的同学们将来都会在不同岗位上,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和复合型专业优势,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了解这位外交家的一生,对自己的人生和事业都会产生很大的启发。尤其是在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化、各方舆情纷繁的今天,阅读《吴建民传》这本书,更具有意义。正如吴建民先生生前所说:“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总要做点事情,可以给自己,可以为家庭,也可以为国家,我选择了第三者。”


书名 《未来简史》

作者  尤瓦尔·赫拉利


《未来简史》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创作的一本科技理论类书籍,是其“人类简史三部曲”系列中的第二部著作。该书以脑洞大开的方式,讨论了在进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21世纪后,已不再被瘟疫、饥荒与战争所困扰的人类所面临的种种全新议题。作为智人的人类,在被高科技所支配的进化过程中不断追寻永生、幸福快乐与成为神的可能性……科技的发展颠覆了旧时认知与生活方式,同时也对社会结构、道德伦理和人类命运产生了巨大冲击。


推荐人:陈娴
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 


疫情期间,全球命运再次被捆绑在了一起。此刻重读《未来简史》,深感人类之渺小、未来之始料不及。书中阐述的未来,是高科技对人类命运的一次“降维打击”,是人类在享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福利中逐步蜕变为芯片、为数据的自我降级过程。书中对未来的大胆预测虽引发了不少争议,但其宏大的历史观与颠覆性的未来视觉却将疲于工作的我从眼前琐事中一把拉了出来,至此不再无畏纠结于任何现状,而是逐渐学会适当抽离、适时远观,并意识到保持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过去实可鉴、未来或可期,而人类无论何时,均是命运共同体。


 书名 《真实的幸福》

作者 (美)塞利格曼


塞利格曼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积极心理《真实的幸福》学创始人之一,曾获得美国应用与预防心理学会的荣誉奖章及终身成就奖。《真实的幸福》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的心理学经典著作。


推荐人:王磊
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 


推荐人长期从事一线学生工作,对学生日常的心理问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都略有经验。目前正在教授《大学生幸福生涯课程》,阅读这本书能更好的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幸福”,帮助同学们设立好人生的幸福目标,做好幸福规划。


塞利格曼幸福法则有三:过得就让它过去,未来不全是你想象,抓住想要的幸福。幸福并不仅是一种感觉,幸福是有章可循,可以评估,可以养成。塞利格曼博士,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希望身边的朋友、同事,我们的学生都能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和美德,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想要的幸福。


书名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作者  李秋沅


钟南山父母皆为名医,从小品学兼优,一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的北京医学院,然而由于时代特殊的背景,他从医之路历经坎坷,他服从组织的安排却从不屈服于命运的不公,越挫越勇。成为强者和优秀者,是他的目标,从未放弃。这也解释了为何当“非典“过去十七年后,当新冠疫情再次肆虐时,八十四岁高龄的他义不容辞再次出征,在高铁上累到睡着的照片会犹如一针强心剂似的,带领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推荐人:袁语
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


春日的午后,阳光正好,但却因为疫情,孩子们不得不居家学习,减少户外活动的次数和时间。当老师们带着他们画了很多次病毒的样子,教了他们很多洗手和讲究卫生的小提示之后,他们又不满足地跟我讨论起了抗“疫”英雄。“钟南山”这三个字从SARS开始便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勇气与信心,于是我利用午休时间,给他们读起了《钟南山——生命的卫士》这本书。


书的开头虽然是写给小读者的话,但是我却被它深深地吸引了,通过钟南山小时候撑着一把大伞从三楼跳下冒险探索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小时候曾两次死里逃生,长大后却两度主动接近死神,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撑起一方蓝天,庇护千万同胞,抵挡死神进逼的传奇英雄的生平。


书名 《高等院校对外关系管理》
作者 (英)弗兰克﹒阿尔布林顿 茱莉亚﹒托马斯 

《高等院校对外关系管理》一书主要探讨了西方高等院校管理人员将工商界公共关系业务领域的概念和做法引用到现代高校的管理中,借鉴了英国教育管理专家在高等教育机构对外关系的建立和管理实践上的宝贵经验,促进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外部关系,提升高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本书内容全面、观点新颖,具有实用性和指导性,是高校管理人员阅读书单中的精品。


推荐人:陈应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助理
国际课程中心主任

通过此书的反复阅读,我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先进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传播,不仅能为我国民办高校的市场竞争力、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及高校的行政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能为民办高校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提供机遇。作为民办高校的管理者,我们需要用前瞻性的眼光放远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高等院校对外关系的管理发展模块,在西方教育管理专家相关案例的研究基础上,合理借鉴国外高校先进的对外关系管理理念,提升我国民办高等院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处理好学校与社会关系,全方位打造民办高等院校的品牌,也为高校管理人员打开工作视野和管理思路。


书名《人生哲理枕边书全集》
作者  付闻君、陈小春

《人生哲理枕边书全集》是编者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从大量的成功学书籍和励志杂志中把经典故事挑选出来,精编而成的。


人生的经历不同,往往对人生的体验就不同。本书是解读人生哲理的首选读本,它囊括了古今中外流传最广,引用最多的哲理故事。本书所辑文字明了简洁,灵气十足,具有经典故事短小精炼,情节简单,可读性强,通俗易懂的独特魅力。每个故事之后的智慧小语也极富灵气,犹如一股股清泉悄然渗入读者的心田,读来令人茅塞顿开,心智敞亮,如饮醍醐。


推荐人:曾亮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助理 

当我看这本书时,第一印象很普通,但通过一个个短小的故事,却蕴含着令人回味悠长的哲理。前言有一段话特别吸引我“生活是自己创造的。每个人都会时常面临来自生活、工作和社会的各种各样问题。我们对人生的领悟和把握,我们的处世方法、工作态度、努力程度、思维方式和心态信念等等决定了我们一生的成就”。人生的感悟,来源于书籍的品读。



书名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作者  俞敏洪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这本书,是梦想导师俞敏洪先生50年心路历程、25年创业思考与80场演讲精华的文字盛宴,能够为我们的心灵拨云见日,荡涤阴霾。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俞敏洪先生,他所经历的人生挫折与磨难,也许正是你现在所经历的迷茫与挣扎。愿大家能够从书中获得启发,从中汲取勇气与力量,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行,不负青春。


推荐人:辛韫慧
国际交流学院办公室主任

一个人,如果什么目标都没有,就会浑浑噩噩,感觉生命中缺少能量。能给我们能量的,是对未来的期待。人的一生有太多事情因为我们不敢,所以没有去做。
在“青春”篇中,有一章的标题为“年轻人要学会读书、交友和独立行走”。人是一种受思想指引的动物,你的思想走到哪里,你就会走到哪里;你的理念指向哪里,你就会走向哪里。做一件事情是有标准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自卑的人,那你就是一个自卑的人。理念要从内心深深地相信才行,你要是表面相信,实际上却不信,就会形成性格分裂。俞敏洪先生在书中写到:“别看马云那样子,他是真的相信自己长得特别英俊。……这就是他的自信,他的理念。”人是靠思想来创造现实,通过现实来丰富思想的。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让自己的理念变得先进。

021-51278068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9 St. John's Academy Shawnigan Lake
Canada's Independent Boarding School.